Wednesday 25 April 2012

Peaceful

前幾天在Facebook post了這張倫敦的房間照片,在照片上可以看見一對情侶對望的油畫。照片的caption是「O^_______^   O」。畫這兩幅油畫的原因是聽了朋友的分享,她說把妳認為幸褔的畫出來,它會把你的夢想實現。當我去完波隆那兒童插畫展之後,我便畫了它們。英國使的松節水(Turpentine) 跟我以往在香港用的不一樣,雖然這松節水可能才是正式的,但是刺鼻得很……Landlady也受不了,來我房看過究竟。畫油畫讓人感覺很幸   ,油畫待乾的時間很長,而畫中有些細節是要油彩乾了才可加上。每天你起身、回家,你會在意油彩乾的程度如何。它們像你的戀人一樣,你會無時無刻去關心他,然後為他送上­­更多。

有朋友看了照片的caption,問「點解幸  」。哈哈,可能她感受不到油畫上的幸福感覺。不過,跟剛才所說,畫畫過程所帶來的,和畫中情侶之間的對望,都是幸褔。為了加快油彩乾的速度,我嘗試過把它們放在窗外「曬幸  」呢()

回想過去8個多月在倫敦的生活,感受很多。自己的幸福不一定在於愛情生活上,更何況現在空白一片……(有人在賣廣告哩)。有天晚上到跟住在樓上的landlady談天,大家談及不同地方的文化生活。她說每個人都應該平等,有接受教育和醫療的機會。她說有準備醃菜的習慣,是因為不是每個地方四季都有新鮮的蔬菜,大家過冬時唯有吃醃菜。她喜歡某幾個藝術家,因為他們為民主透過藝術發言。

以往一直生活於香港, 自己其實真的很幸  。因為每一日可以飲用清淨的水。說實在的,我還是不習慣英國的水,鹼性很高,水待久了,會看見一片片白色的石灰,令人擔心腎臟的健康。我們有機會接受教育(我不只是指現時在英國留學),男女平等(當看「Persepolis」你會發現不同城市的差異)。 大家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資訊和文化,互相分享流傳(亦希望這不會改變)。大家遵守秩序,公平地排隊付錢上車。我沒有受過天災和戰爭,我有機會透過科技要接觸和享受不同的生活, 不常需要簽証旅行等等。可能以上大家覺得這些很像什麼機構的宣傳,但所說的還不是人人都能經歷的。

有人覺得自己所畫的很多都是開心的插畫,太商業。也許商業用的插畫多數是歡樂的。這個世界有幸的一面,也有不幸的一面。感恩的我能夠看見美和快樂的一面,我想透過插畫為大家帶來希望和幸褔的一面。大家都明白「半杯水」的故事吧?

可以是話,我不希望不停的告訴你整天畫畫令自己手指發硬麻痺。不停工作,把家人朋友忘記,睡覺前自己的眼睛經已發紅變乾。這個世界有很多自私自利的人、政治黑暗面等等。我會好好愛惜自己身體和身邊朋友家人。我有機會透過插畫跟大家溝通,是我的幸福。

我希望您們和我愛的人都可以感到幸

2 comments:

  1. 如果可以的話, 我也希望自己的插畫幸福的╴畫畫這個行為是快樂的。但可能和個人的素質有關吧 .. 我看到的是你看到那半杯水的另一面 ... 畫畫當中有很多的質疑、工作有很多壓力,但不知道為什麼,還要畫了下去 ... 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態。對不起 ... share了一些 "負面" 的看法 ... 真的,但願我也可以畫一些幸福的插畫 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Maschera,對呀,不需介意!其實自己黑白的畫多是在這樣的狀態,如你說的「很多的質疑、工作有很多壓力,但不知道為什麼,還要畫了下去」。很高興你能夠看得清。但身邊不是創作的朋友看了「有人吊頸」的畫還是說「你的畫很可愛」....我想有時候圓潤的公仔臉和大眼睛給他們這樣的感覺...

      或者說「對號入座」?有時候讀者看見畫物有自己的聯想和interpretation,半杯水可能會變半杯gin tonic..可能只是白背景前的透明杯,一個家用長身杯...記得我有次同你分享一位舊同事看完我的「漫四拍」嗎?故事其實只是女主角被男主角笑自己貪吃,最後食物涼了不再美味。但是,對方看過漫畫後晚上來電投訴,說我公開取笑她做的食物。我不停解釋是我那是我其他的生活故事,我完全沒有想過她做的食物,但對方還是很不滿要我道歉....

      有時候平日黑白的插畫多數是自己表達不開心/不滿的感受,個人發洩。開心的時候,我去玩了,沒有太多記錄。其餘工作用的畫,知道是大眾看到的,便多數是很多顏色很高興的,把自己樂觀的一面面向大家,因為不想將自己的負能量帶到大家身上。

      每個人都有光明和黑暗的一面。我希望儘量保持樂觀為自己帶來幸褔感。因為常想著自己不開心,上天便讓你遇到不快的事。當然不會過suppress自己的情緒,因為創作是溝通,亦是表達的行為。若果有「知音」的話,其實是很難得的 :)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