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0 October 2012

Choice

一年的課程完結後,一直忙著照應到倫敦旅遊的朋友和準備波蘭的工作坊。如今所有的事的忙完了,便一個人走到蘇格蘭,打算過兩星期百份百無憂無慮的假期。

可惜「無憂無慮」永遠與我無緣。早前在波蘭辦工作坊的時候認識了一些人,他們都從葡萄牙、德國等不同國家來到波蘭工作,體驗不同生活。世界大同,沒有很清楚的界限,你喜歡哪裡便可以到哪裡生活。葡萄牙的朋友跟我分享了他的經歷,建議我留在歐洲,到不同國家四處工作。我想起離開倫敦前自己給自己定下的目標。那時候的自己,寫下了香港和台灣……因為他和她和他和她。但是,自己還是在擔心這個,擔心那個。我想自己年紀不小,要決定好要在一個城市定居,不要再想東想西了。

在愛丁堡的旅舍裡,跟一位大我三年的上海室友聊天,她歐洲人對年紀的概念跟亞洲人不同。亞洲人到了一個年紀,便會認為要成家立室,放低自己去闖天下的欲望,安份守己。相反,在歐洲旅舍的大房中,不難遇到大自己三四十年的旅行者或者不同的「打工仔」出國渡假。室友想到這些傳統價觀便感到煩惱。

是不是外國的月亮特別圓?自己永遠覺得外國充滿著自由的空氣?事實上,這年看見有不少於外國生活的人煩惱自己的月入和工作,到亞洲旅行是遙不可及的事。不過,我們在旅舍看見的,是在自己的圈子中,做著同一件事。圈子以外,有比你更自由的人,或活在另一套價觀和想法的人。

不需要比較,不需要懷疑。若果你有自己的想法,便找辦法去實現。無論你是在哪個城市,什麼年齡、興趣和背景,一定會有跟你想法一樣的人。不要被自己以前所認為和理所當然的概念嚇怕。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。

2 comments:

  1. Jasmine 相信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吧! 是實上,你真的能在不同國家工作和遊歷。

    ReplyDelete